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少数民族学生体验闽南“包润饼”传统民俗活动

发布人员: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8 17:51:03

为弘扬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友谊,4月6日上午,我校财务与会计学院组织十余名来自西藏、新疆、内蒙等地的少数民族清明假期留校学生,体验闽南地区“包润饼”传统民俗活动。

“润饼菜是闽南地区清明节家家户户不可或缺的一道‘古早’味,是闽南人的思乡菜。”学校闽南籍教师施嘉慧边示范制作步骤边介绍润饼菜的由来和故事。“润饼皮薄嫩剔透,要小心翼翼摊开,再撒上菜馅……”同学们紧跟着施老师的演示尝试了起来,只见大家轻轻展开饼皮,依次撒上豆干、胡萝卜丝、豌豆等时令菜。

“放好菜馅后,提起两侧的饼皮边缘往里包,再提起靠近自己内侧的饼皮向前将其卷成圆筒状。”施老师介绍道。“哎呀,菜不听话挤出去了,得重新加工了”、“我放的馅有点少,做出来好苗条”、“哇,你做的跟老师的最像了”……大家在首次尝试后便掌握了技巧,越包越好,半个小时后,一个个润饼白里透红,精致可人。

“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品尝了。”来自内蒙古的张航说道。“那开动吧同学们。”随着老师“一声令下”,大家开始品尝起来。

随后,师生们一起座谈,分享今日感受及平时的学习生活情况。藏族学生达瓦央珍表示,在特殊的日子里品尝亲手制作的闽南地区特色润饼菜,可谓是在享用美食的同时感受到闽南传统文化,很受教育,很有意义。张航也分享道:“活动中,我们不分民族不分地区交流,感受到彼此互相的关怀与温暖,同时也感受到学院对少数民族的关心,真的‘润’泽人心!”




文字:郭映虹 罗誉天

摄影:叶丽杰

上一条:我校新增两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
下一条:中国传媒大学余文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