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到市法院开展“听案学法”实践活动

发布人员:党政办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6 15:02:57

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和“知行法学社”学生到石狮市法院开展“听案学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审判长宣布开庭,此次庭审的案件为盗窃案。从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再到法庭辩论、原、被告双方最后陈述,审判气氛庄严,秩序井然。庭审结束后,法官现场以案说法,和旁听学生展开互动。“本案件在量刑时是如何衡量法与情的”、“盗窃罪量刑的依据和最新标准是?”……王顺玲法官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叮嘱道:“其实本案例能够提醒青年学生要学法懂法,希望同学们把此次案件当作一个警示,以此为戒,并将相关的法律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

“通过这次庭审观摩,我们近距离感受庭审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切身感受了司法,上了一堂深刻的法制教育课。”来自20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庄志伟激动地说道。来自2017级金融工程黄艳婷表示,“通过法庭教育,我们对刑事案件法庭审判程序有了一定的认识,也了解到法律对于公民的保护和对犯罪行为的制裁,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有所提高,收获颇多。”

据悉,“知行法学社”是闽南理工学院一个非法学专业学生普法学习的社团组织,该社团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根本宗旨;以“知律法于心,守法律于行”为基本理念;以“学习法律,普法宣传”为基本任务,并聘请石狮市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的专业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在校内校外开展各项学习法律和“普法宣传”的活动。旨在丰富大学生的第二课堂,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实现学法宣法,知行合一。


图1:师生与法官合影

图2:法庭教育中学生提问

图3:师生参观诉讼服务区

上一条:石狮市“法治讲堂”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第八届“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决赛即将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