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人员:党政办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9 14:32:27

11月18日下午,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辅导员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辅导员曲建武应邀为我校辅导员作了一场题为“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报告。此次报告系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系列培训讲座之一,副校长许树成,学生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党组织负责人、辅导员到场聆听。


“我想当辅导员,我就喜欢当辅导员!”曲建武教授开场就再三表白辅导员这个职业,他用幽默的话语、生动的案例讲述他从教三十多年来坚守辅导员岗位的经历,阐述了辅导员和思政工作者对大学生人生价值观以及高尚品格养成的重要作用,诠释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要把辅导员看成人生的崇高、尊严和幸福。”曲建武教授表示,大学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场所,辅导员是学生前进道路的引领者,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国家情怀、人民情怀,用自己的行为和人格魅力服务好学生成长,做好铸魂育人工作,在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谈及如何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曲建武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作具体阐述。一是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二是情怀要深,有家国情怀,教育止于至善;三是思维要新,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四是视野要广,对学生把一些道理讲明白;五是自律要严,积极传递正能量;六是人格要正,感染、感召并赢得学生。他寄语辅导员:“你在学生时代,希望辅导员是什么样子,你就怎么去当这个辅导员。”


110分钟的报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场的许多辅导员被曲建武教授“心系学生、心有大爱”的情怀和行为所感动。学生处陈志远告诉记者:“‘心在哪里,教育工作就在哪里。’曲老师用自己的辅导员工作经历诠释了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该有的情怀和使命,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用更宽广的格局胸怀,‘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教育引导好大学生,为我们中国梦的实现培养有担当、有作为的接班人。”




文字/摄影:郭映虹

上一条:我校服装学院举办首期防诈骗安全宣传教育体验式教学培训班
下一条:【主题教育】我校党员校领导带头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