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习强国: 闽南理工学院:追寻总书记足迹,用脚步丈量八闽大地

发布人员: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4 17:15:24

近日,2022年闽南理工学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火热进行中。全校各团队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奔赴八闽大地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禁毒防艾宣传、“河小禹”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等实践活动。25支校级重点团队、68支学院级团队、6个石狮市课题调研团队,共计2000余名师生用脚步丈量青春,以实践铸就梦想,在实践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追寻总书记足迹探访红色印记

自7月初以来,闽南理工学院实践团队在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基础上,围绕“看书本、寻足迹、悟思想、育新人”,深入三明、龙岩、南平、宁德、福州等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学子们实地走访了三明泰宁、三明沙县、龙岩上杭古田会议遗址、南平邵武市水北镇大乾村、福州三坊七巷等,追寻总书记足迹,感受领袖思想伟力。“亲眼看、亲自走、静心听”,青年学子们亲身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思想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实践队来到南平邵武市大乾村)


时代瞬息万变,先烈的精神永垂不朽。10余支团队分赴泉州、福州、南平、龙岩等地探访红色印记。同学们走访参观了南平武夷山赤石暴动纪念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州冰心故居、泉州永春县横口乡、朱德红军旧址等,在实践中重温革命历史,拾取红色历史记忆。



开展产业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闽南理工学院学子走出校园,走进田间地头,在劳动中淬炼成长。8支团队奔赴三明大田、泰宁、建宁、龙岩长汀、南平等地,结合“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以“新媒体+社会实践”模式,挖掘当地乡村振兴好故事,塑造乡村振兴典型人物,并利用全媒体传播手段,让美丽乡村得到线上线下推广,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闽南理工学院还与石狮团市委合作,利用专业优势组建了7支产业课题调研团队,深入开展包括“传统美食文化”“滨海旅游方案设计”“青少年心理问题社会化辅导”“服装产业人才需要及培养”“电商模式下产品模式创新设计”等课题调研。


大手拉小手,薪火永相传——义务支教活动


石狮洪窟警务室是闽南理工学院的义务支教点,自2007年以来,该校一批又一批志愿者接力开展农民工子女义务支教活动。在这场跨越15年的支教接力中,共计2万余人次的闽理学子接力支教帮扶,共同守护2000多个孩子的成长。今年暑期,闽南理工学院教育学院组建了“童心向党·星光灿烂”义务支教队,开展为期3周的义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支教围绕课业辅导和各年级常规课程开展,同时增加了破冰、益智小游戏、体育课、音乐课等内容,深受学员们的欢迎。


(书法指导)


此外,各学院组建的10余支小分队也分赴八闽大地,投入“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热潮中,开展义务支教、公益课堂、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云下启红蒙”红色主题宣讲实践队积极挖掘学校所在地——石狮的特色文化,深入永宁古卫城、石狮市博物馆、李子芳纪念馆、石狮林銮渡等十余个地点,开展长达21天的文化传承和科普宣讲实践,为共计2000余名群众提供讲解服务。文化传承宣讲主要立足石狮市本土文化、名人遗址、世界文化遗产点等,弘扬优秀红色文化与世遗文化。科普宣讲则主要为青少年儿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


(科普宣讲)


走进“非遗” 弘扬传统文化


莆仙戏、南平建盏、泉州木偶戏......都是非遗文化长河中璀璨的明珠。为大力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南理工学院组建了团队分赴莆田、南平、泉州等地开展传承非遗实践活动。

寻莆仙韵味,传承戏曲文化。莆仙戏原名兴化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实践活动中,体育学院的同学们穿戴戏服学习莆仙戏,并将学校传统课程中的中华彩带龙与戏曲动作相结合,让两项传统文化互相交融,释放别样魅力。

财会学院“青视角”团队前往南平,开展“专访非遗传承人、参观遗址、学习建盏制作及出售”等实践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号召,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及普及力度,让保护非遗理念深入人心。

土木学院团队则走访泉州非遗馆,体验木偶绘制、香包制作、珠绣制作,体验传统技艺的精妙绝伦。


(体验莆仙戏)


绿水青山 接力有我——河小禹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闽南理工学院组建了4支“河小禹”重点团队,60余名“河小禹”分赴八闽大地,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水质调研、护河巡查等活动,用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成为节水、护河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以实际行动助力河长制。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组建了4支重点团队,携手石狮团市委、石狮禁毒大队、石狮公民警校、石狮疾控中心、石狮急救中心等单位,深入社区、街道、酒店、商场等地,以宣讲会、有奖竞答、入户宣传、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禁毒宣讲、防艾宣传、急救培训、心理健康知识科普、青少年心理调研等活动。


(防艾宣传及问卷调查)

上一条:喜报!我校在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喜报 !我校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