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闽理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媒体闽理 > 正文

闽南理工学院里有一支784人的学生志愿者服务队 大学生志愿服务“10年接力”收获快乐

发布人员: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6 10:32:24

■关注“五四”青年节

志愿者为外来工子女补习

给外来工子女补习、福利院探幼访老、助力每年海博会、交通文明引导……在过去的十年间,闽南理工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全程参与其中,服务的学生已有784名,最年长的已经踏上工作岗位,有了自己的家庭;最年轻的正用他们的热情为社会奉献,成为朝气蓬勃的风景线。近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记者与这群可爱的大学生一起感受他们志愿服务路上的那些温暖的故事。

牺牲周末为孩子补习

帮助他人收获快乐

最近的天气虽然已经逐渐转暖,但是清晨的风还是有些许凉意。周六上午,闽南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已经集合完毕,准备前往蚶江外来工之家,与外来工子女进行一天的“家庭陪伴”。这一天,他们都会陪伴在这些孩子身边,陪他们完成周末的家庭作业,陪他们做游戏或者为他们补课。

“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去做志愿服务,有时候去给孩子补课,有时候去慰问一些孤寡老人。”今年是吴宇加入闽南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第三年,身为会长的他永远要比其他人忙碌,服务时长更是已经累积近千小时。他告诉记者,还没上大学前他就特别想当志愿者,所以一进大学后听说有这样的社团,他就立刻加入了。“当志愿者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社会责任感,在与那些受我们帮助的人相处的时候,既有温暖的事也有冷漠的事。”吴宇说,与福利院的孩子相处时间长了之后,现在那些孩子见到他们都特别开心,“其实这些孩子更需要社会的温暖,我们能做的也只有用有限的时间多陪陪他们。”

对于去年刚上大学的小雨来说,在上大学之前她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应该是特别轻松,一到周末就与同学、舍友到处游山玩水,可是她却选择加入闽南理工学院的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其中的一员,周末时间基本也花在了做志愿服务活动上,但是对于小雨来说,这样的大学生活却让她感觉特别的美好,“通过自己的努力确实帮助到了别人,现在参加志愿服务很有成就感。”小雨说,会选择加入学校的志愿者协会是受到舍友的影响,她还记得自己第一个志愿服务就是去帮外来工子女补习。“在做志愿活动时,一定要想如何让别人开心、快乐,而不是让自己开心、快乐。”小雨说,在她看来,学会从别人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对现在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采访中,记者发现闽南理工学院这一批志愿者服务团体的成员,基本都是大一刚入学就加入了,他们选择加入志愿者团队除了希望可以从中积累社会活动经验外,也希望可以丰富四年的大学生活,“四年太短了,如果不做一些有意义、有贡献的事,我怕之后毕业回忆起大学生活,可能会很遗憾。”闽南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小胡说。

青协成立10年

学子毕业后仍坚持公益

这些公益活动基本都是没有酬劳的,甚至有时还需要学生自己掏腰包。采访中,有志愿者表示,为了给服务对象更多的帮助,不少志愿者为了补上资金上的缺口,开始勤工俭学。“这个活动是完全自愿的,对大学生志愿者没有任何补助。由于我们学校在学府路这边,平时出去做活动的路费与餐费都是同学自己解决。”该院团委书记江艺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07年9月成立,至今已有10个年头了。在这10年间,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参与服务的学生已有784名,最年长的已经踏上工作岗位,有了自己的家庭,最年轻的去年刚入大学。而不少学生在毕业后,也依然坚持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江艺敏说,大部分时间学生们都自己寻找公益活动,最常见的是与民间公益机构合作,大学生们出人力,一起完成一些项目,而这些民间公益机构多数时候并没有相应补贴。

作为学生公益组织,以学生社团的名义在校成立,与其他学生类社团一样。“学生社团在校方来说,都属于学生自己的活动,学校会在场地或者其他方面给予支持。”该校另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由学院学生发起、由学生策划的志愿活动现在是越来越多了,“学生能关注社会、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便是我们鼓励学生做志愿服务的最终目的。”江艺敏说。(记者 蔡怡婷)

上一条: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志愿者服务队:“10年接力” 收获快乐
下一条:闽南理工学院举行2018届毕业生服装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