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闽理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媒体闽理 > 正文

泉州晚报:泉州民办高校结合主题教育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更有特色更接地气

发布人员: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0 10:50:56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深入阐释了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在泉州,有10所民办高校、5.8万名在校生,两个数据均居全省之首。在体量和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如何找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键点、突破口,创新方式方法,让民办高校思政教育更有特色、更接地气,更走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民办高校聚焦问题,优化思政教育方式,集中力量抓整改,不断创新方法,把思政课贯穿于教学的方方面面,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创新“校本思政课程” 增强学生爱国爱乡意识

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工坊”内,艺术传媒学院的老师林端端正在指导学生创作手工饰品以及文创摆件。与一般的文创作品不同,这些作品有不同的主题,有的融入了晋江传统的“烧塔仔”“安平桥”“土笋冻”等特色元素,有的融入了“世中运”“大体联足球赛”“中国鞋都”等现代元素,有的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进行创作。

“这是我们学校校本思政课程的内容之一,通过创作,为学生讲解每种元素的由来,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爱国爱乡意识。”林端端说。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林其天告诉记者,该校“校本思政课程”,旨在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结合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自身的办学特色,以文创、剪纸、沙画、手工布艺、书法、国画、陶艺、汉服、茶室等艺术工坊为载体,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创新创意训练设计,推出特色思政课程,拓展学生思政教育的渠道和覆盖面。

此外,该校还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打造形成“情满校园主人周”“百名助理行动计划”“成才笔记助力成长”等多项特色育人品牌。林其天告诉记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不断完善项目内容,提升项目内涵。如“情满校园主人周”项目,在原有每个班级轮流值周参与国旗护卫、校园美化、后勤保障、品牌宣传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传统劳动观念、劳动美德融入其中,在校师生每人自备1份劳动工具包,参与学校建设,让师生在知校、爱校、建校、荣校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提高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把思政融入育人体系 延伸到社会实践中

在闽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的时间到了,教室里却一个师生都没有,大家在教室外的走廊上,一边欣赏着一幅幅以中国近现代史为主题的美术作品,一边听着思政课教师将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

“从来没想到思政课也能这么有趣!大家都很喜欢这样的形式。”听完课,大一新生吴同学开心地告诉记者,画作里有的讲“鸦片战争”“红军长征”,有的描绘了“汶川地震”“新中国成立”等事件,虽然都是教材上的内容,但是这样的学习体验一点都不枯燥,同学们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兴趣大涨。

闽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潘亚绒介绍说,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服装学院合作,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实行“画说历史”教学改革,结合学生专业特长,让学生们用创作绘画以及欣赏绘画的方式对重大历史事件进行再理解。“把艺术课和思政课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在艺术中重温历史,在有温度的思想政治课中获得更多感受。”

闽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年告诉记者,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不仅把思政教育融入艺术课程中,还融入科研、实践等“十大育人”体系中。

此外,学校还将思政教育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让社会实践成为思政教育的又一个课堂。“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十余年,每年都有500多名学生参与。”吴永年说,学生们利用课余、周末的时间,到挂钩定点的警务室,为农民工子女辅导学业,学生们的德育、实践能力也在这个“校外课堂”上得到了提升。

优化思政教育方式 着力增强教学实效

“直面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存在的薄弱地方,泉州先行梳理出了相关问题,针对性制定民办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指导意见》,集中力量抓整改。”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民办高校聚焦突出问题整改,着力解决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单一、实效不强问题,通过实施培育一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建设一批思政工作创新项目、建强一批马克思主义学科等做法,确保思政教育取得实效。

全市民办高校各显神通,发挥特色,推动整改落实。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通过开展“上好离校最后一课”毕业生教育活动,用新思想为毕业生加油鼓劲、指引人生方向;借助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叶飞故居等本地红色资源,推进“闽南红色文化”思政教育项目,在实地教育中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等。下一步,我市民办高校还将对照查摆问题,深化整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党的旗帜在民办高校阵地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林书修 通讯员 庄映峰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9-11/19/content_451156.htm

上一条:石狮日报:闽南理工学院在全国模拟经营大赛拔头筹
下一条:石狮日报:本地高校联合伴手礼企业开展营销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