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闽理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媒体闽理 > 正文

学习强国:强国征文·大学组 | 疫情氤氲下我和母亲的爱国心(林心言)

发布人员: 新闻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日期:2021-01-03 16:18:59

一直以来,爱国都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曾经我也总是不懂爱国是什么,应该怎样爱国?爱国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仿佛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因为我们都不曾生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也不曾感受过国家危难生死存亡。然而年初的疫情给我们中华民族上了一堂爱国课。而我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爱国并不止是一个想象出来的东西而是真实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我家在福州。2020年除夕夜,那顿年夜饭像往年一样又似乎不太一样,餐桌上还是往年的五色俱香,窗外绚烂的烟花点缀着漆黑的夜空,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透露着喜悦和欢快。“叮铃铃”一阵不太和谐的手机铃声打破了愉悦的气氛,全家上下屏息凝气,我看着母亲紧皱眉头,迅速挂断电话,对家人们留下了一句话“医院需要我!”是的,就是这样一句话让那个除夕夜变得意义非凡。“前线”或许充满着重重危险,但在母亲眼里绝无畏惧和胆怯。有人会问,我是否会舍不得母亲,而我的回答则是“会啊!但母亲她是我的骄傲!”我骄傲母亲面对危险时的临危不惧,骄傲母亲精忠报国的爱国之心。医院、病人是母亲的报国方式,而对于我而言,读书、学习则是我的报国方式!



疫情期间,与母亲通过几次电话,我能感受到她的焦虑和急切。她说,“疫情不散,我们怎能撤退?”这种爱国心,报国情可能对于坐在书桌前的我还无法感同身受,但那一刻我也明白了读书学习的意义。疫情当前,我们都不应该成为局外人,每一张安静的书桌都来之不易。对于还处于学生阶段的我而言,“静”并不是一种冷漠淡薄,而是另一种爱国,这种爱国更多的也是一种坚守、续力。是为学习而坚守,为英雄而续力,我虽与母亲相隔千里,但我们心系彼此,有着同样炽热的爱国心。


林心言母亲在监测隔离点对入观隔离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在这个冬天里疫情不断扩散,但中华儿女的爱却始终存在。2020年的冬夜里,我亲眼目睹了无数医务人员同母亲一样勇敢的坚守在抗疫一线。李兰娟院士率队出征,“把危重症患者救回来!”不念归期,甘如意医生骑单车跨越300多公里赶赴武汉只为连接一座生命之桥;张定宇院长身患渐冻症,步履蹒跚,依旧奔赴在一线全力奋战……他们之于人民是一种榜样,也是一种骄傲,而人民之于他们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报国。那一刻,我也真正明白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20年初我们不幸突遇疫情,却又何其有幸的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家里,有着这样一群平凡而又不普通的人,他们是英勇无畏的人民子弟兵,是恪尽职守的科研工作者,是乐于助人的青年志愿者,是来自全体社会的力量。也正是他们的强有力,震撼了母亲和我的赤诚的“爱国心”。


在这个温暖的冬天里,我与母亲共同见证了从疫情暴发之初的世界“重灾区”到现在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我知道这是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奋力坚守下的结果。这个冬天,我是多么的刻骨铭心,我目睹了忧虑,目睹了担心,看到牺牲也看到了泪水。这个冬天,我也学到了,学到究竟什么才是爱国,如果你现在问起我爱国是什么?那么我会告诉你——爱国是义无反顾的勇气,是生生不息的努力,是无所畏惧的坚守!


曾经“爱国”这两个字是在祖父母那一辈用鲜血染成的家国情怀中;是在父母那一辈用知识和汗水的不断拼搏中;在我戴上团徽,凝视着五星红旗时,爱国之心油然而生。我们应该时刻做好准备,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作者: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2020级审计学1班 林心言;指导教师:陈家胜)


上一条:人民网:闽南理工学院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
下一条:学习强国:多彩校园 | 闽南理工学院:马院教师走进乡村开展实景教学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