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闽理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媒体闽理 > 正文

学习强国“学校思政”:闽南理工学院:强化四种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人员: 新闻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日期:2021-12-27 09:21:29

闽南理工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强化思想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六个注重”:一是注重及时宣传,3月10日即召开动员大会。二是注重强化顶层设计,先后下发8个实施方案。三是注重突出学习重点,举办读书班,带头讲党课,全校组织报告会36场,开展集中学习93次。四是注重体现教育实效,细化了116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五是注重拓展社会资源,与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古田会址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合举办展览;与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举办“网上重走长征路”健步竞赛活动,3600余名师生参与。六是注重凸显活动特色,先后开展了“党课开讲啦”“我们永远跟党走”“唱支山歌给党听”“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四个系列185项活动。

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国家级媒体9次报道,福建日报“新福建”、福建教育电视台等省级媒体10余次报道。

二、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积极争取董事会支持,突出六个推进:一是推进修订学校章程,让党的建设有关内容更加明确。二是推进签订双向协议,董事会承诺全力支持校党委开展工作。三是推进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展了12次专题调研,在规划中明确党建思政工作的发展定位。四是推进规范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董事会、校务会、党委会的职责,落实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五是推进梳理相关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协作部门,修订构建思政工作体系、意识形态、三全育人等文件。六是推进健全校园安全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分工协作负责,每月召开安全工作会,定期校领导带队检查。

三、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突出“六个不断”:一是不断规范基层组织建设,9个二级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学院党政班子进一步选优配强。二是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学生社区延伸,开展党员示范宿舍挂牌活动。三是不断健全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在去年疫情防控和今年庆祝建党百年期间,集中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60余次。四是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构建“1235”质量体系,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全年发展党员近500名。五是不断深化党建“双创”工作,扎实推进“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创新试点党支部建在退役大学生群体、建在思政专业社团、建在研究所等。六是不断拓展党的活动阵地,校地校企共建党建思政教育培训基地20余个。

学校获批2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全省样板党支部,1个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省市表彰。

四、强化品牌建设,用心打造党建思政工作精品

学校现有退役大学生256人,其中144人在部队期间受过各类表彰奖励,校党委采取六大举措予以关心帮助。一是于去年11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和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成长成才的意见》。二是成立退役大学生士兵直属党支部,党委书记亲自挂联,给予支部单列推优入党名额。三是成立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室,聘请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部队领导担任顾问。四是增设专项奖学金助学金,对家庭、学业、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五是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团学组织、国旗班、校卫队任职,启动“助理辅导员”试点工作。从高年级退役大学生中,遴选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学业成绩好的学生,从新生军训开始担任助理辅导员,并以此作为民办高校加强辅导员工作力量的突破口。目前已有88位同学进入校卫队,12位进入国旗班,165位加入利刃联盟。六是助力退役大学生就业创业,创业园区给予房租减免等14项政策优惠。

学校被授予福建省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两次专程到校调研;中国教育报以《让退役大学生士兵续写青春亮色》为题,进行采访报道。

“党建+”、“思政+”的示范效应不断凸显,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新的突破。2020年,该校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学校入选福建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去年以来,学生学科竞赛荣获省级以上各类奖项1933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91项,尤其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获得省赛5金1银、国赛4银1铜的优异成绩。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049472832473279308&t=1640242898680&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7049472832473279308&ref_read_id=89fbffc2-379f-4baa-b91f-7a9d4ee3482c_1640257702527

上一条:学习强国“学校思政”:比花儿还鲜艳:闽南理工学院“疫”线党员师生那抹“红绿蓝”
下一条:福建省教育厅:闽南理工学院开展国家安全反间谍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