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闽南理工学院创办于199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于2008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高等学校。2012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1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学校位于我国历史文化名城、著名侨乡、“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省泉州市,坐落在台湾海峡西岸、滨海城市石狮宝盖山风景区,校园占地面积1100余亩,总建筑面积60万余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7000余人,教职工1200余人。


学校坚持“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特色化”的办学定位,立足泉州,面向福建,辐射全国。学校现有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2个教学单位,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建造、土木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财务管理、经济学、商务英语、电子商务、数字媒体艺术、休闲体育等44个专业,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教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秉持创办人许景期董事长提出的“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保障并创造价值”的办学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目前,学校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0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6个,省级应用型学科立项建设项目3个、培育项目1个,省级示范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2个,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4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项目2个,省级学徒制项目1个,省级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4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4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个,省级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1个等。学生踊跃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文化竞赛,近三年来获得国家、省级各类奖项1500多项。


学校长期与省内外多所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与东北大学流程工业自动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合作建立“柴天佑院士工作站”,与厦门大学签订《教育教学资源合作协议书》,与福州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学校自1998年办学以来,长期得到长春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惠州学院、闽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大力支持。


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方针,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与国内300多家大、中型企业、单位签定了密切的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高质量就业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2015年以来,学校先后承办了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绿色生态合作研讨会、福建省第二十次鼓岭科学会议、首届海丝建筑文化高端论坛等重要活动。已连续五年承办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


学校曾获省级文明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委,泉州市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人才强校、科技兴校、品牌立校、文化荣校、开放办校”发展战略,不断培养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数据截至2023年4月)



学校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