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AED使用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

发布人员:党政办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7 11:38:14

为进一步扩大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和AED使用知晓度,提升师生面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的能力与信心,11月4日下午,我校在宝一101报告厅开展AED使用及心肺复苏现场培训。培训邀请石狮市总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许友对担任主讲人。我校副校长许树成,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有关人员,各学院师生代表参与培训。


“意外随时发生,不给你任何思考的机会,要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宁可一生无用武之地,绝不危急时手足无措。”许友对在培训伊始便强调学会急救的意义。培训主要从心肺复苏及AED操作要点和重要性认识,心肺复苏抢救原则、关键,胸外按压的技巧,人工呼吸和AED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开展。目前,AED已投放到我校学生街101值班室使用。


许友对介绍了心脏骤停的诊断要点,现场演示了除颤监护仪(AED)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急救人员在许友对的讲解下借助模拟人教具配合演示操作胸外按压及人工呼吸。许友对强调,救人原则首先是确认现场安全,警惕室内室外的危险因素;其次是快,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为“4分钟”,并重点讲解在实际救助中,如何抓住最有效的“黄金4分钟”时间挽救伤员的生命。


讲解结束后,许友对邀请师生们志愿上台体验急救操作,并对上场师生的操作进行指导。


体育学院张晓蓉老师表示此次培训让自己受益匪浅,她说:“无论什么人,什么身份,掌握一定的应急救护知识和专业仪器的使用方法,以便在日常生活中应对突发情况。”来自外语学院的学生徐雨淇告诉记者:“亲自体验操作后感触很深,希望一辈子都用不上,但是如果真正遇到突发情况,今天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可能让我们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文 | 郭映虹 新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许舒琳

图 | 郭映虹 新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陈冠宇 刘强 陈倩




新闻链接:

做心肺复苏的几点注意事项:

首要原则:

在实施抢救前,应该先评估周围环境是否安全,这是后续展开施救的前提。要警惕现场(室内、室外)的危险因素:电、火、煤气、交通车辆、后续灾害等;其次要快,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为“4分钟内”。

如何判断呼吸:

碰到猝倒病人时不要急于行胸外按压,应先判断意识是否丧失。成年伤病员可轻拍患者双肩,在其双耳两侧均大声呼唤,若无反应则确认患者丧失意识。婴幼儿伤病员则要拍打足底。

接下来,查看患者胸廓起伏5至10秒判断呼吸情况,没有呼吸或者仅有濒死叹息样呼吸则进行下一步施救,即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并在此之前大声呼救,让身边的人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请人取来AED。

如何使用

等到AED到达,应立刻实施除颤。使用AED,先打开电源,之后根据AED明确的提示操作即可。

如何进行胸外按压:

确保患者仰卧在坚固、平坦表面上,迅速除去患者的衣服,以免影响操作。然后,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患者胸部中央(两乳头连线中间),将另一只手叠放在第一只手上方,垂直向下按压5至6厘米。以每分钟100至120次的速率进行按压,大声计数按压次数。每次按压后,让胸部恢复到正常位置,注意掌根不能离开胸骨。婴幼儿伤病员的按压深度则为1/3或约5cm。另外,严禁在正常人身上进行。

如何开放气道并进行人工呼吸:

清理口腔,一只手放在患者前额,另一只手的手指放在患者下巴部位,使患者头部后仰并抬起其下巴(避免按压到患者颈部,下颌经耳垂连线与地面呈90°,婴幼儿伤员呈60°)。在保持气道开放的同时,用拇指和食指捏住患者的鼻子。然后,正常吸一口气,用嘴将患者的嘴封住,给予两次人工呼吸(每次吹气1秒),每次人工呼吸时,观察患者的胸部是否开始隆起。按压中断时间不要超过10秒,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比例是30:2(每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做5个周期。如果患者经急救后恢复意识和呼吸,要将患者恢复体位等待救护车到来。

上一条:我校教师团队喜获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闽南理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