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与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人员:实践教学中心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15:57:18


6月15日下午,我校和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昆仑,副校长蔡满满、吴毓玲;干部李秉源、黄雅芳、陈冬凝、董永贵等7人;我校校长助理许书烟,教育学院院长施少芳,后勤处常务副处长吴春来,双创学院副院长陈冬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宇,教育学院学工负责人林伟,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余少勇,副主任黄浩、温光耀等9人,共同参加了签约仪式。


 

许书烟校长助理代表学校对市教师进修学校王昆仑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市教师进修学校长期以来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重视和热情支持。他简要介绍了闽南理工学院的办学情况,并就学校在教师教育方面的做法、成效、特色与亮点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教师进修学校作为教研界的“龙头”,在教育中的位置举足轻重,相当于教育的“智库”“大脑”,其关键性、重要性,不言而喻,学校与市教师进修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既有利于加强学校与市教师进修学校的深度合作,提升学校服务基础教育能力;又能助力提高石狮市基础教育师资队伍专业素养发展能力,从而带动石狮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昆仑校长介绍了教师进修学校积极探索,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加大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的联络,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名师名校长培养等项目的培训工作。本次与闽南理工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与高校建立长效合作共享机制,从而提升市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市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区域教育高水平发展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他表示,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在闽南理工学院设立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推进基础教育培训合作模式,共同开发优质培训项目,依托培训基地开展中小学教师中高层次培训;推进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协同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交流活动,共享培训课程、培训专家资源;在日常研修、学历提升、师资培养、课题研究、论文撰写、质量评价等方面开展一体化教研活动等,以达到双方需求的高度契合,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双方就专业建设、人工智能师资培养、协同开展教学教研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旨在更好地利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为石狮市服务基础教育,拓展培训项目,促进中小学教育科研水平,并为学校学生培养提供实习平台。双方还在框架协议下就具体的培训项目设置和培训方案设计进行深度的研讨,以达到双方需求的高度契合,实现合作共赢。


 

教育学院院长施少芳介绍,在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背景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学校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发展“家门口优质教育资源”战略机遇,于2020年正式组建教育学院,开设“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艺术教育”三个教育类专业,积极主动对接地方基础教育。她指出,教育学院坚持以服务地方基础师资队伍发展和提升为核心,以教师成长需求为导向,不断开展个性化、多元化的培训,在助力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彰显我校教育类专业的办学特色。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师队伍引进、培养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生态链,每年为基础教育培养和输送了新鲜血液,同时在基础教育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


 

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余少勇博士以“关于人工智能编程教育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为题对研究中心未来工作进行交流分享。他表示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围绕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探索人工智能环境助力教育的做法;与市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一道,探索“大中小(幼儿园)一体化人才培养”,进行创新人才的培养的贯通;协同大学、企业以及其他社会资源,对接高端研究院,联合共建高端创新实验室,供给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实施从基于考纲转向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构建从讲解训练到活动建构的方式,践行从个体手工教育到人机协同教育的转型,促进育人方式的变革。


 

仪式上,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昆仑与教育学院院长施少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授予闽南理工学院“石狮市人工智能师资培训基地”牌匾,闽南理工学院授予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学实践基地”牌匾。


上一条:访企拓岗在行动⑤ | 9家企业应邀来校参加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双选会
下一条:“德化引才校园行”走进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