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务公开 > 正文

闽南理工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员:党政办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29 17:42:47

本学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根据我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信息公开情况、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2014学年度,学院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文件各项要求,在学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着力推进高校民主管理、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校务公开,推进高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发布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学院行政主持,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全力协助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院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学院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对校园网及时进行了改版,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同时,学院还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3-2014学年,我院按照教育部《办法》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3-2014学年,学院按照有关要求,学院通过网站、宣传栏、文件、广播等手段新增公开信息约870余条。此外,学院还通过教职工会议,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及各处(系、部、中心)日常会议等,向师生和公众发布重要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

3.各层次、类型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4.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结果,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

5.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学业管理、奖惩管理、资助管理、心理辅导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6.学校人员基本情况、人员招聘相关办法、岗位设置与管理办法、教职工考核办法、请销假制度;

7.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8.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标;

9.按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它事项。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校园网:通过学校主信息公开专栏(网页)和校园内部办公网分别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主要途径。

2.纸质材料:信息公开专栏、校报、学校有关文件等。

3.各类会议:教职工会议,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及各处(院)日常会议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学院规定了除学院主动公开的信息外,学院师生员工和院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等特殊需要,向学院申请获取相关信息。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院师生员工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一些二级单位在思想认识上略有偏差,重视程度各不相同,实施情况不够均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学年,学院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学习。进一步组织全院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加强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充实信息员队伍,并对现有的信息员队员加强培训与教育,切实提高信息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推动学院政务公开及信息采集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作取得实效。

3.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一方面,对于学院各部门和系部应该公开的信息通过校园网页、信息公开栏及时予以公开;另一方面,对于师生关心的问题及时通过校园网、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各种途径公开,做到主动、及时、准确。

4.加大监督工作力度。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

2014年10月30日

上一条:闽南理工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