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闽理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媒体闽理 > 正文

石狮日报:“虽在异乡不为异客”——闽南理工学院教师庄林议扎根石狮创业故事

发布人员: 新闻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日期:2018-10-12 11:14:31


现任第七届石狮党代表的庄林议在闽南理工学院从事教育工作近20年。2005年以前,庄林议不曾想过自己会在石狮这个滨海城市扎根,如今已43岁的他,不仅在石狮娶妻生子,也将石狮当作他的第二故乡。

2000年11月3日,刚刚辞掉工作的庄林议通过大学同学的介绍来石狮工作,“那时的闽南理工学院还不叫这个名字,由于建校时间不长,校园环境也不像现在这么完善。”庄林议回忆,初来乍到的他几乎是抱着暂且一试的想法留在了石狮。那时,庄林议负责学生管理工作,有一天半夜突然有个学生生病需要送医,当时的交通并不像现在这么便利,再加上学校地处偏僻,心急如焚的庄林议找了半天终于找来了一辆“小三轮”顺利将学生送到医院。“当时的我,其实是很彷徨的。”庄林议说,介绍他来石狮工作的同学,在他来了之后没多久就辞掉工作到厦门去了,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个打击。就在满心抱负却感觉无用武之地的庄林议纠结着是否应该回乡发展之际,他遇到了他现在的妻子,她的出现让庄林议暂时打消了离开的念头。

或许是时机的到来,随着石狮政府开始大力扶持地方教育事业,重视人才资源,庄林议终于看到了自己的发展前景。“2006年以前,因为档案归属等种种因素,造成我们没办法考评职称。”庄林议说,后来在学校董事会及各级政府部门不断的努力帮助下,才让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在他看来,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闽南理工学院之所以可以跃身成为县级城市里数一数二的大学,全省办学规模最大的民办大学,更是得益于石狮经济的迅速发展。“现如今,校园环境风景秀丽,校园周边道路平坦开阔,公交车辆直达校园,方便了师生出行。”庄林议说,如果当初没有坚持留下来,他可能不敢相信如今的闽南理工学院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好的就学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学子前来石狮就学,而高校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更能促进城市人文素质的提高。”

在石狮工作生活的近20年里,庄林议最大的感触就是,这几年,石狮政府、企业十分愿意给外来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我带了十几届的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石狮发展的有很多。”庄林议说,他对石狮从一开始的一知半解到现在的深入了解,甚至很多石狮人都不清楚的历史,他也可以侃侃而谈,娓娓道来,而庄林议平时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石狮博物馆,因为在那里他可以更详细地了解石狮的人文故事。庄林议说,正是因为喜欢这个城市所以愿意花时间去了解它,在他看来,他作为“当事人”亲身参与过这些变化过程,因闽南理工学院而结缘,也感受到了石狮政府不断给予他们这些外来人员的温暖,给予他们新石狮人的待遇,让他们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找到归属感,所以他们才会选择心甘情愿地扎根于此。

(记者:蔡怡婷)

点评:作为一个外来人员,庄林议与许多外来人员一样,也都有过暂时的不适,经历了是留还是走的彷徨。但最终,他们都选择留下来,把石狮当作第二故乡。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石狮市政府、企业给外来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就因石狮有海纳百川宽广的胸怀,促进了石狮的快速发展。相信,有这样的胸怀,必将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创业、扎根。


原文链接:http://epaper.ssrb.com.cn/html/2018-10/12/content_66584_413914.htm

上一条:石狮日报:共享厨房亮相大学食堂
下一条:市场信息报:闽南理工学子赴闽北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