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媒体闽理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媒体闽理 > 正文

石狮日报:弦歌不辍二十载 砥砺奋进新时代——写在闽南理工学院建校二十周年之际

发布人员:党政办 新闻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3 11:35:13











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前行二十载。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最成功的实践之一,而闽南理工学院诞生和成长走过的20年历程,正是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和壮大生动而真实的写照。这所由石狮华景集团董事长、闽南理工学院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许景期先生一手创办的高校,如今已经成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民办本科大学之一。 “办老百姓满意的民办学校,办让师生充满自信的民办教育”,这一直是许景期先生的办学追求。从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和学院上下努力办好这所民办高校的自信,而这种自信如同阳光一样照耀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使学校乘风破浪、稳步前行,让每一位师生、职工心中都充满诗意和远方。

追逐教育之梦 创建民办大学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民办教育得到恢复和发展的最重要时期,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民办教育作为一个教育体系得到真正发展的时期。特别是1992年之后,民办教育开始进入活跃和发展的阶段。1993年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首次明确表述了国家关于发展民办教育的“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十六字方针。这个方针一出台,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民办教育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全国各地出现高涨的办学热情。当时已经是著名企业家的许景期高瞻远瞩,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毅然投身教育事业。考虑到石狮当地的经济、教育实际,许景期决定创办一所以工科见长的技术型学校。机缘巧合,这时有人向他推荐了长春理工大学,一所以光电技术为特色的国家重点高校。为此,许景期九度北上,几经努力,双方终达成合作意向,并于1997年正式合作创办石狮长兴工业学校,签订建立产、学、研联合体的协议,开启了当时石狮“校企合作”的先河,其中引进的光机电一体化专业填补了福建省乃至周边省份普通高校该类专业设置的空白。就这样,许景期追寻多年的教育梦正式起步了。

然而,创业的路并不好走,直接面临的资金、场地、生源等问题,样样压力山大。办学初期,全校仅有9名教师、138名学生,不得不依靠租用废弃的酒店场地才能办学,可谓历尽艰辛。幸运的是,进入新世纪后,我国相继出台了多部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法律法规,提出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提高了民办教育的发展地位。得益于国家政策层面的东风,中央和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石狮社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加上全校师生员工“勇于坚定站立、顽强生存发展”的韧性风骨,为学院后续开创性和务实性相结合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十分坚实的基础——2001年3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建立泉州光电信息职业学院,为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职业学校;200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并正式更名为闽南理工学院;2012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15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8年1月,被福建省教育厅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如今的闽南理工学院,积淀了“正大气象,厚德载物”的校训,坚持了“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方针,已经形成了“以工为主,以理为基,经管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成为中国民办高校中一颗闪耀的明星。

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

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是许景期董事长创校的初衷,也是他坚守的办学宗旨。自创办以来,闽南理工学院秉承许景期董事长提出的“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提供保障并创造价值”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确立了“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特色化”的办学定位和“融入泉州、立足闽南、面向福建、辐射全国”的办学面向,大力培养面向基层的“能说、会做,好就业,善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和管理服务人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闽南理工学院遵循“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积极引进、加强培养”的原则,坚持引进与内培相结合;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提高起点,把人才引进的重点放在博士、双师型教师和学科专业建设亟需的人才上;聘请社会各行各业中既有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资深人士担任学校客座教授。学校目前已经拥有一支结构较合理、素质较高、数量充足的师资队伍,并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

为民办教育发声,爱家乡回报社会

20年砥砺前行,20年茁壮成长, 20年艰辛耕耘,20年春华秋实。如今的闽南理工学院,已经在中国民办教育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从企业转型做教育,如今看来,许景期做出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许景期深知,做教育与做实业不一样,因为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办一所民办高校,能够让家乡更多的企业和孩子受惠,这便是他“光宗耀祖”的新事业。作为学院创始人,许景期是那种认准了的事情就拼命去干的人,但他始终保持着谦虚、踏实、勤劳、理性的精神状态,他也经常告诫广大师生,要知立志、求生存;知奋进,求发展;知拼搏,求光荣。而他自己,从担任省政协委员再到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不论在何种场合,他都积极地为民办教育发声、为民办教师代言。20年来,除了不断努力提升办学品质,修炼内功,扭转社会对民办教育的观念,传递正能量外,他还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民办教育行业上的奋斗和思索,将满腔的教育情怀投射在各种呼吁、推动上,为推动家乡的民办教育找准定位、拓展生存空间出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许景期多年来的言传身教下,他的两个儿子,现任闽南理工学院副校长的许聪海、许栋樑昆仲亦长期热心公益、情系桑梓,在多个领域建功立业,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在今年10月份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石狮同乡联谊大会慈善公益捐赠仪式上,许聪海、许栋樑分别捐资800万元、550万元,用于家乡发展教育、医疗等慈善事业。许聪海、许栋樑现在还分别担任福建省政协常委和泉州市政协委员。此次两人捐资石狮公益事业,正是受到父亲许景期爱国爱乡精神的感召,再次诠释了闽南理工学院人感恩、担当、奉献的精神。

弹指20年,在历史的长河里转瞬即逝。而对于矢志打造中国民办一流高校的闽南理工学院和她的莘莘学子来说,却是不断编织、放飞、实践自己高远梦想的20载。在此,让我们共同祝福她,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意气勤毅,松柏长青!(记者 李自涌)



上一条:中新网:2018福建省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石狮闽南理工学院举行
下一条:东南网:闽南理工学院建校20周年:共商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建设